前瞻科學營-量子計算

本活動自本計畫重點工作項目之「焦點座談會」展開,期透過此活動發展學術社群網絡、重點前瞻新興領域項目(此期計畫以「量子計算」為主題)導師制教育模式,同時實驗開發密集課程學習模式。

前瞻科學營於110年6月招收對尖端研究感興趣之大學生。除延攬頂尖師資外,尚決定遴選並培訓課程助教,以俾於密集課程結束後進行課後輔導。

為補足正式課程及鬆綁課程所帶來可能的缺失,課程設計上決定以帶領學生修習紮實的尖端領域基礎知識為主,而非以通識的方式廣招並吸引學生進入該領域。此規劃目的在於尋找有能力跟上密集課程進度,並且有興趣在此領域發展的學生。經歷培訓後,相信這些學生在未來將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量子計算密集課程」於110年7月結束,含培訓助教36人,共動員101人。

課程結束後,本計畫積極協助學生進行跨域嘗試,並有以下3項後續發展:

(1)由賴青瑞副教授及成大工設系陳贊仁共同指導3名學生參與 BMW Quantum Computing Challenge

(2)與香港城市大學實驗室接洽舉辦相關講座及說明會,並於2021年11月19 日邀請洪晟霖助理(台大電機系鄭皓中教授實驗室研究助理,鄭皓中老師亦為本計畫顧問)以「變分量子演算法與量子化學(Variational Quantum Algorithm and Quantum Chemistry)」為題進行演講,並由賴青瑞副教授擔任主持人

(3)透過本計畫「USP生涯探索」活動,賴青瑞副教授邀請鴻海量子研究所謝明修所長,以及台新人壽林思成業務經理共同指導2名學生嘗試量子金融問題與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