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奠基模組-數與量(N)

調好喝的果汁
(比與比例推理)

特色:藉由動手做,奠基學生比例推理的概念。

系統性的因數分解
(系統性的因數分解)

特色:經驗質因數分解,利用它有系統的找出所有因數。

秤重達人
(重量感)

特色:透過親手做、掂、猜、秤樹脂土培養600公克以內的重量感。

拆解高手
(複合形體)

特色:透過堆疊和拆解活動,造複合形體,並計數組成單位的個數。

理財小達人
(四則計算併式)

特色:連結生活經驗造整數四則運算併式,以遊戲體驗「先乘除後加減」。

尋找分數小精靈
(等值分數)

特色:先使用「妙手神拆」此奠基模組,透過「分數牆」操作發展「等值分數」之先備具體心像;再以此為基礎,接著透過活動記錄,探究「等值分數間分子與分子間、分母與分母間的數量關係」,最後藉由「尋找分數小精靈」的活動,理解「等值」的分數家族,其中「最簡分數」代表性(母數)的價值。

小數拆合遊戲
(小數)

特色:透過古氏積木的具體表徵進行小數教學活動。

數戰棋
(因數、倍數、公倍數)

特色:學生透過在百數表移動棋子、對奕遊戲規則,察覺因數、倍數、公倍數概念。 

長方形數
(質數與合數)

特色:透過圍棋子遊戲學會窮盡因數、質數與合數的圖像意義。

天使與魔鬼
(雞兔同籠問題)

特色:透過「數字賓果桌遊」遊戲規則和「雞兔同籠問題」進行轉譯活動,破除學生「關鍵字解題」或「死背算法」的錯誤學習方式,透過具體表徵進行有意義的數學理解。

體積轉轉彎
(體積公式)

特色:從積木創作童玩到色紙包裹正方體或長方體,讓學生由點數、一排幾個幾排幾層,到由長寬高三邊長度推估體積大小,融合素養導向教學於奠基進教室之課堂新樣貌!

找到正方形
(因數、公因數)

特色:透過情境故事「小工匠蓋魔法城堡」,經由「實物拚貼」活動(尋找合適正方形,可以完全拼貼滿已知的長方形),讓學生經驗並理解「數量」與「數量」間的「整除或倍數」關係,是「因數」、「公因數」教學很好的素養導向數學探究活動。

分數心臟病
(真分數、假分數與帶分數)

特色:分數很難嗎?從聖誕樹製作材料的準備(扇形),到聖誕樹作品的再製,激起學生產生以分數精準掌握材料數量的需求,再加上分數心臟病桌遊的精熟,使得分數假帶互換也能很素養!!

分數變變變
(等值分數)

特色:透過比較長條分數板的長度相等,能找出相同值的分數。

綠色市集
(比例推理)

特色:透過兌換、組合活動,發展「比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