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好難?教育部攜手台師大辦「好好玩數學營」

數學好難?教育部攜手台師大辦「好好玩數學營」,圖為屏東縣土庫國小好好玩數學營,學生們正在玩「妙手神拆」數學遊戲。(教育部提供)

2023/07/17 11: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數學科目讓大部分人都頭痛,怎麼會好玩?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就是要學好數學(JUST DO MATH)」計畫,今年舉辦「好好玩數學營」即日起至7月31日開放申請,以動手玩遊戲的方式,帶領中小學學生打敗過往刻板印象中的數學大魔王,感受到數學的無限魅力。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林祝里說明,「好好玩數學營」注重學生「有趣且有感」學習數學,課程「數學奠基模組」是選用台師大數學教育中心結合全國資深教師研發的教材,透過教材激發學生思考,形成內在學習動機。

台師大數學教育中心說明,數學營學習活動是透過動手玩遊戲的方式進行,學生藉由操作教具來思考遊戲如何致勝的策略,所思考的便是數學概念的「基」,遊戲中學生時時感受自己「不足」,而「知不足」的覺察,促進了情緖與認知的交錯互動,發展出兼顧認知與情意的特殊學習,更多資訊可至台師大數學教育中心網站查詢(https://www.ime.ntnu.edu.tw/)。

林祝里表示,數學營的獨特學習活動獲師生好評,也讓各校思考不同的教學方式,參加過的學生多給予正面回饋,據統計,高達9成以上師生都表達喜歡且滿意。

林祝里也舉例,屏東縣土庫國小以模組「妙手神拆」、「數字賓果」做為國小中年級課程內容,讓學生藉由與同儕互相合作,並透過分數條及卡牌遊戲,使運算思考的過程變得更有趣;台北市桃源國中則以模組「不只老鼠會打洞」、「數列魔法」為教學主題,看似運氣成份居多的數學遊戲中,引領學生思考策略,從中學到遊戲背後隱藏的空間形狀、座標幾何概念。

台師大數學教育中心也預告,除了今年暑期班之外,113年也將辦理寒假班,預計於今(112)年12月初開放申請,歡迎師生共同探索數學的無限魅力。

數學好難?教育部攜手台師大辦「好好玩數學營」,圖為台北市桃源國中學生正在玩「數列魔法(聽牌術)」數學遊戲。(教育部提供)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366361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