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數學學習的無限可能。偏鄉的數學好好玩,玩出興趣與自信。

侯雪卿撰/2023/11/06

  為提供台灣每位學生有趣、有感的數學學習機會,促進素養發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03年起辦理「就是要學好數學(JUST DO MATH)」,112年承續過去的成果,持續以「數學奠基」和「素養活動」為主軸,廣泛培訓數學活動師,辦理好好玩數學營,並進一步推廣進教室教學實作,於學期間將模組教材融入至日常的數學課堂活動。


  位於離島的金門縣開瑄國小,每週1節數學奠基課程,增進數學思考。林老師以模組「三角形72變」融入中年級課堂活動,透過扣條組三角形、觀察、分類和命名,小組同學一起討論和互相激盪想法,上數學課充滿挑戰和有趣。從108學年迄今,四年課程的實施,逐漸看到數學學習成就上的成長,該校五年級學童,參加教育部篩選測驗未通過率下降至2.56%,相對低於全國20.82%,參加台中教育大學學力檢測平均成績69%,相對高於縣市59%及總參與平均60%。


  位處南投縣極偏鄉的仁愛國中,在數學課室大力推動操作型活動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曾老師以模組「將軍與傳令兵」對應到教科書單元「三視圖」,透過小組競賽活動,加深了學生對空間、視覺感受的最大化。在五級分的問卷中,學生自評認為數學奠基課程提升了學習的興趣並做到回家確實複習課程的效果,認同的平均有4.9;學生認同老師的教學方法增加了變化,更加吸引他們,平均有4.8分的。仁愛國中成了數學奠基課程的基地,老師與學生的教與學改變正在快速翻轉原來的偏鄉原住民數學課室文化。


  歷年累計,「數學進教室教學實作」國小3,382班次,學生63,269人次;國中977班次,學生18,974人次。「好好玩數學營」國小6,960班次,學生174,282班次;國中1,801班次,學生46,595人次。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