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視與問卷

JDM計畫自103年發展至今,由為學生奠基數學想法、提升數學學習動機,乃至因應十二年課綱的實施進一步以培養學生數學素養為目標,一直致力於發展、實施促進學生學習、精進教師教學與評量知能的各項活動。其中,JDM計畫概分為三面向,包含教案/模組包研發、準講師/教師培訓及學生學習活動等三大領域。於各領域中,不同業務配合訪視與問卷,以利深入了解計畫執行成效,亦有利計畫調整與修改未來發展方向。

模組教案研發

設計師工作坊的回饋問卷

為使奠基模組開發更為順利,中心於104~106年度開設「數學奠基模組設計師培訓工作坊」、106~108年度開設「數學奠基進教室模組設計師培訓工作坊」、111年度開設「數學素養微課程研發工作坊」與「數學素養評量設計工作坊」,希望透過有系統的培訓,使設計師設計的模組與評量更加完備。而問卷的目的是為了有助於數教中心及數學教育界了解「模組設計師工作坊」對現場老師們的幫助,並使其更加完善。

教師專業發展

準講師培訓的回饋問卷

109年開始,JDM研發團隊歷經半年腦力激盪,定調的有效策略是「精進教師的提問」,並持續辦理「準講師培訓工作坊」至今,其中依據模組包類型不同,分為109素養奠基包與21世紀素養模組包兩種準講師培訓工作坊,以教學影片及其逐字稿作為素材,依照素養包的四個核心設計原則,將教師介入的提問完善化,順利引導學生的素養表現。工作坊目的是為了培養更多該單元的共備講師以利推廣數學素養教學,並產出未來可應用的共備手冊。此問卷同樣能有助於數教中心及數學教育界了解「準講師培訓工作坊」對現場老師們的幫助,也能透過問卷結果分析,將培訓課程內容進行改革,以更有效提升參與教師的素養教學能力。

以近期的21世紀準講師培訓工作坊回饋問卷之部分分析為例,如下。問卷分為工作坊前、中、後三部分,第一部分調查參與教師在工作坊前,對素養教學的認知與動機;第二部分針對工作坊課程內容,詢問參與教師們的意見與研習狀況;第三部分則可以觀察出,教師們在工作坊結束後,是否對素養教學有感並願意運用並融入在自己的教學當中,從滿分5分來看,可看出準講師對於培訓工作坊持有相當正面評價。

數學活動師工作坊的回饋問卷

數學活動師培訓工作坊回饋問卷分析,主要以四個面向進行回饋,分別為「活動師培訓是有用的」、「培訓內容是有助學習的」、「再參與培訓的意願」及「期待進階專業成長的意願」,調查教師對於參與工作坊能否增進自我教學及是否有意願將模組帶入課堂融入教學。從滿分5分來看,可看出國小及國中教師對於「活動師培訓是有用的」有相當高的認同,而在其他三個面向,也持有相當正面評價。

奠基進教室共備工作坊的回饋問卷

奠基進教室共備工作坊回饋問卷分析,主要以四個面向進行回饋,分別為「奠基進教室共備是有用的」、「共備內容是有助學習的」、「奠基進教室對教學的關聯性」及「課程滿意度」,調查教師對於參與共備工作坊能否增進自我教學及是否有意願將模組帶入課堂融入教學。從滿分5分來看,可看出國小及國中教師對於工作坊之「課程滿意度」相當滿意,而在其他三個面向,也持有相當正面評價。

109素養奠基包共備工作坊的回饋問卷

109素養奠基包共備工作坊的回饋問卷分析,主要以四個面向進行回饋,分別為「素養奠基包共備是有用的」、「共備內容是有助學習的」、「素養奠基包對教學的關聯性」及「課程滿意度」,可看出參與共備工作坊後教師是否對於素養教學有感及是否融入自我教學中。從滿分5分來看,可看出國小及國中教師對於「素養奠基包對教學的關聯性」是相當認同的,而在其他三個面向,也持有相當正面評價。

21世紀素養共備工作坊的回饋問卷

21世紀素養共備工作坊的回饋問卷分析,主要以四個面向進行回饋,分別為「好奇與需求引動程度」、「和教學實務與成長的關聯度」、「培養學生數學素養的信心」及「教師專業發展滿意度」,可看出參與共備工作坊後教師是否對於素養教學有感及是否融入自我教學中。從滿分5分來看,可看出國小及國中教師對於「好奇與需求引動程度」是相當認同的,而在其他三個面向,也持有相當正面評價。

學生學習活動

數學奠基進教室入班教學實作:國小組、國中組

「數學奠基進教室教學實作」辦理前及活動結束後,都會請參加的學生填寫「奠基進教室學前問卷」及「奠基進教室課後立即問卷」。每題皆有「非常不同意」、「不同意」、「同意」、「非常同意」四種選項,將各選項設置為1-4分,分別統計學生回饋意見調查之平均數。另外,將選項非常不同意、不同意、視為不同意;同意、非常同意視為同意,分別統計同意百分比。
從各組學前問卷及課後立即問卷的平均數及同意百分比來看,課後立即問卷的平均數及同意百分比皆高於學前問卷的數據,可看出學生對於「數學奠基進教室教學實作」有相當正面評價。
以下將針對本計畫數學奠基進教室教學實作(小中組、小高組、國中組)學生學前及課後立即問卷進行比較,統計表如下。

數學奠基進教室入班教學實作學生回饋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小中1
學生覺得這個活動是有趣的-小中組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小中2
討論該怎麼堆疊呢-小中組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小高1
老師講解遊戲規則-小高組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小高2
同學參與活動-小高組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國中1
學生藉由觀察了解相似圖形線段與角度的關係-國中組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國中2
學生藉由觀察了解相似圖形線段與角度的關係-國中組

數學素養奠基包準講師教學實作:國小組、國中組

「數學素養準講師教學實作」辦理前及活動結束後,都會請參加的學生填寫「學前問卷」及「課後立即問卷」。每題皆有「非常不同意」、「不同意」、「同意」、「非常同意」四種選項,將各選項設置為1-4分,分別統計學生回饋意見調查之平均數。另外,將選項非常不同意、不同意、視為不同意;同意、非常同意視為同意,分別統計同意百分比。

從各組學前問卷及課後立即問卷的平均數及同意百分比來看,課後立即問卷的平均數及同意百分比皆高於學前問卷的數據,可以看出學生對於「就是要學好數學」持有相當正面評價。同時自教師的反饋,亦可發現學生的「數學素養」發展有不錯的表現。

以下將針對本計畫「數學素養準講師教學實作」學生學前及課後立即問卷進行比較,統計表如下。

數學素養奠基包準講師教學實作學生回饋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素準實1
共同堆疊積木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素準實2
學生開心上課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素準實3
發現數學新世界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素準實4
「有感理解推進到素養」的數學教學

模組教案研發

實驗教學的專家訪視

於新教案研發後,為了解其優劣利弊,設計師們會進行實驗教學。專家教授則於旁隨班進行訪視,並於課後提供教學建議,以進一步完善教案。自106年度起,一年約挑選6-10個教案,進行專家訪視。訪視次數以兩次為原則,亦依實際需要調整。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吳嵐婷-根號數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劉建成-攻克俄羅斯

學生學習活動

課程活動的專家訪視

為確保活動實施的品質,規劃邀請學者、專家及中央輔導團之教師,依活動行程表不定期前往訪視,並檢核其辦理情形是否符合中心活動的之精神。以下資料來自111年度訪視員於活動後,對授課老師訪談的內容進行評估,國小年級及國中年級共執行765班次,共有10場訪視,訪視比例為1.31%。

學術活動_訪視與問卷_子三111訪視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