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為設計者

一、奠基模組設計師培訓工作坊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辦理「數學奠基模組設計師培訓工作坊」,培訓內容將針對國小三、四、五、六及國中一、二、三年級的數學科重要概念,發展該數學概念需要仰賴的操作經驗,希望能讓數學學習準備不足的學生能具體感受概念內涵的共通性或不變性的數學奠基模組。

研習內容

目標:發展設計奠基進教室模組的能力,並於課程結束時每人繳交一份模組。

以104年度奠基模組設計師培訓工作坊為例

二、奠基進教室模組設計師培訓工作坊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辦理「數學奠基進教室設計師培訓工作坊」,培訓內容將針對國小三、四、五、六及國中一、二、三年級的數學科重要概念,發展該數學概念需要仰賴的操作經驗,希望能讓數學學習準備不足的學生能具體感受概念內涵的共通性或不變性的數學奠基進教室模組。「數學奠基進教室」模組將設計可直接於一般課室中教學之模組,將奠基模組帶進課堂,讓全國教師及學生直接受惠。

研習內容

目標:發展設計奠基進教室模組的能力,並於課程結束時每人繳交一份模組。

以108年度奠基進教室模組設計師培訓工作坊為例

三、素養微課程設計工作坊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辦理「數學素養微課程設計工作坊」,每一「數學素養微課程」包含4-6個微型活動,以輕巧、簡短之形式分散融入正式課堂教學中,以達到培養學生 21 世紀思考素養並完成教學內容之課程目的。

數學素養的定義雜且多,本素養微課程特以PISA 2022數學素養評量中著重之21世紀素養為主,發展著重培養學生21世紀思考素養的素養活動。數學素養微課程著重之21世紀素養有:創造力、批判性思考、系統性思考、反思、探究與研究、溝通、資訊使用、自主堅持共八項。微課程中的活動設計,每次以一或二項思考素養為主。

研習內容

目標:發展設計素養微課程能力,並於課程結束時每人繳交一份模組。

以111年度素養微課程設計工作坊為例

四、素養評量設計工作坊

為呼應108新課綱培養學生數學素養的理念,此部分已於110度發展「21世紀數學素養模組包」,並發展相應的課室內與課後之形成性評量。在111年度,欲進一步豐富不同年段的素養評量試題。
從台灣的教育現況來看,數學考試的內容牽動著數學教師的教學思維,在會考走向素養評量之際,許多教師必然產生對何謂數學素養評量的認知需求,同時也會對如何發展素養評量有能力提升的需求;此外,對數學教師來說,若有數學素養評量試題的題庫,他們在教不同單元時,無論安排課堂例題、類似題,或設計評量試題時,便能有可學習、參考、依循的資料,如此一來,108新課綱培養學生數學素養的理念便更可能被實現於台灣的數學課堂中。

研習內容

目標:發展設計素養評量能力,並於課程結束時每人繳交一份試題。

以111年度素養評量設計工作坊為例

五、數學獨立探索實驗活動設計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教師突然需進行進行遠距教學。而學生需透過線上課程資源進行自主學習。另一方面,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所發展的「數學奠基模組」,以學生實體分組合作學習為主透過動手做、玩遊戲,不利於提供學生線上獨立探索的學習環境。因此,本活動目標在以「數學奠基模組」為基礎,結合多媒體學習工具,發展可供學生獨立自主進行探索的實驗活動。教師也能將此活動融入遠距教學,透過線上指導的方式進行數學實驗探究。

數學不像物理、化學、生物等科學,可藉由操弄具體物件觀察現象來探索科學知識,但可借助多媒體設計模式多重表徵操弄、展演數學物件來觀察、詮釋與討論抽象的數學概念,如同科學實驗。本主題所發展之數學實驗活動以建模活動為中心,讓學生在問題解決的具體情境中,透過實驗操作、觀察記錄與問題探索等循序漸進方式進行有意義的學習。

設計原則

  • 每個活動階段提供虛擬學具作為學生探索實驗的工具。
  • 每個活動階段僅訂立一個數學概念學習目標。
  • 每個活動階段由一系列可供學生具體操作的任務所組成。
  • 每個任務包含實驗操作的指引、可觀察的數據或行為紀錄、引發學生反思的探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