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奠基模組-空間與形狀(S)

圓形中的觀察與發現
(圓周率)

特色:探索圓周長與直徑的關係;視覺臆測、實測修正、有感歸納、批判檢驗。

三角形分類
(三角形分類)

特色:透過描繪和分類活動,辨識三角形最大角的類型,利用角的要素分析三角形。

三角形三內角拼成一個平角
(三角形內角和)

特色:三角形三內角拼成一個平角的操作與探究。

體感線對稱
(線對稱)

特色:以生活用語「站到正中央」啟動孩子以身體探索數學的驚奇之旅。

三角形邊長性質
(三角形邊長性質)

特色:透過動手做三角形,觀察組不成三角形之三邊關係,並臆測三角形的邊長性質。

柱體與錐體
(柱體與錐體)

特色:透過可體現的情境,進行12個立體形體的搭建、自由分類與特性描述。

比面積還是比周長
(面積與周長)

特色:動手玩遊戲,找出獲勝策略,並覺察面積與周長的秘密,開啟素養導向之數學探究。

旋轉乾坤
(點對稱與線對稱)

特色:旋轉乾坤模組以魔術和鏡子為媒介,幫助學生透過分類與探索建立對稱(包含點對稱和線對稱)的基礎概念。

戰地圍王
(三角形邊長性質)

特色:遊戲包裝下透過操作來建立三角形長度組成條件的心象。

三角形家族
(三角形分類)

特色:透過三角形家族的情境,進行三角形的製作、自由分類和邊角特徵的探索。

三角形72變
(三角形的認識)

特色:透過動手拼組三角形,提升幾何直觀與探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