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為促進講師

一、109素養包準講師培訓工作坊

  「數學單元素養模組包」研發流程有別於過往「奠基模組」及「奠基進教室模組」的「師徒制」設計方式,新增「滾動式」模式辦理講師培訓,每場工作坊以單一模組包為主題,帶領參與研習的教師們了解素養教學的不同切入面向及教學策略。工作坊結束後,請參加研習的教師們針對該堂課上的討論內容撰寫「模組包教學流程及共備建議」供原教案設計師參考,該設計師將收集後的諮詢意見彙整,並加上自己對於教學的見解,撰寫一份「數學單元素養模組包共備手冊」。共備手冊撰寫完成後,由中心召開審查會議,審查共備手冊的內容,通過審查才可作為日後共備的材料。以下為工作坊流程、109~111年度通過審查的共備手冊。

109素養包準講師工作坊流程

學術活動_109講培坊_流程_2

二、21世紀素養包準講師培訓工作坊

  JDM計畫自110年的目標是希望「能產出更有效的素養教學策略」,而PISA 2022 所提出的「21世紀八大思考技能」恰好能更幫助計畫推進至此目標,因此110年度首次研發21世紀素養模組包,在研發流程上,與109素養包較為不同的地方是加入了素養評量的設計,採用PISA 2022所提出的素養評量設計架構,結合八大公民思考技能,並額外提出所有技能的三元素,展現出每個模組的評量價值。
  同樣地,為了讓教師們更了解21世紀素養模組與109素養模組的差別,110年度接續辦理準講師培訓工作坊,其流程與109素養包準講師培訓工作坊不同的地方,是在課堂中加入了「分析素養思考技能」與「共同設計素養思考技能評量」的階段,便是希望提升現場教師素養教學的層次。工作坊後同樣產出21世紀素養模組的共備手冊,其手冊內容包含教學時程表、教學簡報、綱目內容、教學影片逐字稿、素養評量、教學影片二維碼。以下為工作坊流程、110~111年度通過審查的共備手冊。

21世紀素養包準講師工作坊流程

學術活動_21講培坊_流程_2
學術活動_21講培坊_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