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基地

易思基地

「易思基地工作坊」以學校為單位,打造共備社群樣貌,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直接翻轉教學現場。希望號召國內有理想、有熱情、願意投入時間與資源來和學校共同成長的教授,組成輔導講師群,長期到校持續輔導,進行有主題、有策略的教學成長工作坊。易思計畫希望在這樣的步伐中,添加另一種酵素——教師與學生一邊行走,一起品嚐學習的喜悅——來活化數學教學。

109學年度工作坊主題分成三大主軸:數學素養教學(例如:活動師培訓)、數學素養總結性評量、教學形成性評量(數學單元的素養模組包,含奠基進教室)。因應十二年國教,三大主題均有迫切的需求,本學年度申請易思基地的學校請從中挑選工作坊主題,並填優先順序,由央團進行媒合,俾使資源行最有效的發揮。

110學年度工作坊主題分成三大主軸:數學素養教學(例如:活動師培訓)、數學素養總結性評量、教學形成性評量(數學單元的素養奠基包,含奠基進教室)。因應十二年國教,三大主題均有迫切的需求,本學年度申請易思基地的學校請從中挑選工作坊主題,並填優先順序,由央團進行媒合,俾使資源行最有效的發揮。

111學年度併入其它計畫,改為「易思基地教師培訓與教學實作工作坊」以學校為單位,有意願增進第一線教學現場的數學素養課程與教學的能力,以深入、強化、厚植各校專業社群的方式,強化教師間的專業對話,實踐數學領域探究實作。

111學年度「易思基地教師培訓與教學實作工作坊」的參與教師,取得相關證書後,可以在學年間將教學實作融入數學課堂中進行教學,並提供學生課程對應模組之教材、教具,達探究實作之目的,這樣的學習模式可能需要透過長期的規劃以及學校和教師們之間的協調配合及推廣,能逐漸看到學生在數學學習成就上的成長,亦能看到教師參加工作坊後的成長。

111學年度錄取27校,辦理136次工作坊,參與培訓教師人數為1,442人次,詳見下表:

111學年度易思基地教師培訓與教學實作工作坊培訓人次

111學年度錄取27校,入班實作235班次,參與培訓學生人數為5,027人次,詳見下表:

111學年度易思教學實作培訓人次

112學年度「易思基地教師培訓與教學實作工作坊」新增主題:數學素養微課程共備。

典範學校:金門縣開瑄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