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數學奠基模組-空間與形狀(S)

三角摺學-正方形內摺正三角形之探究
(摺紙的幾何變換)

特色:透過從正方形中摺出正三角形,讓學生發現摺紙中「移動邊」、「複製角」與「對稱軸」等幾何關係。

拼板遊戲與畢氏定理
(畢氏定理的發現)

特色:操作正方形拼板組成三角形,發現三角形邊長平方與銳角、鈍角及直角三角形的對應關係;再進行畢氏定理的圖形論證。

點心高手
(圖形中心的觀點)

特色:教室中心點在哪裡?圖形、方形、等腰三角形…我用什麼觀點,點中心?

當圓形遇上三角形
(三角形的心)

特色:臆測、思辨、論證反思的循環歷程。

勾股摺學
(三角形全等)

特色:藉由摺紙活動學習三角形全等的應用

視圖推理
(形體視圖的空間推理)

特色:三個視圖的充分必要性、視圖推理連結空間概念。

三角形城堡
(三角形全等)

特色:透過遊戲化設計與扣條操作,以學生為本位,讓學生自主探究(自發),互助討論(互動),由少→多,與多→少的條件,夾擠出「三角形全等性質」(共好),顛覆傳統以尺規作圖的教法。

脫形換骨 原形畢露
(四邊形包含關係)

特色:藉由動手做,讓學生體現特殊四邊形之間的關係。

偵四物語
(四邊形對角線:溯因推理)

特色:從「會動的四邊形」開啟一趟由對角線建構四邊形的臆測之旅。

捕光捉影 如影隨形
(相似變換)

特色:利用投影實驗,體驗放大圖要在圖卡與布幕平行時才會相似,實際觀察到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並藉由最後的三角形版與竹籤模擬光影關係,帶出縮放圖繪製。

縮放繪
(縮放中心)

特色:以「縮放中心可以是任意點」、「縮放中心與縮放圖所有對應點成一直線」與「放大縮小圖任意對應長度成比例」作為「縮放繪」活動的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