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把數學想得特別可怕?PISA數學素養全球第3、焦慮值卻超越平均

南韓學生的「數學焦慮」已大幅降低至倒數第6名,與標榜「快樂學習」的北歐國家相差無幾。 (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撰文者:林柏寬
獨立觀點 2023.12.13

摘要

1.2022 PISA成績公布,台灣學生數學素養排名全球第3。

2.理論上台灣學生的數學焦慮應該很低,實際卻超過OECD所有國家的平均值。

3.央團數學發現,學生「經常擔心數學課的內容很難」是一種固著、刻板的恐懼印象。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2022」(簡稱PISA),測驗結果公布,台灣學生的數學素養排名第3名,僅次於新加坡與澳門,為2015年PISA評量數位化以來的最佳表現。

即便紛擾兩年多的COVID-19疫情打亂了各國教育的正常型態,學校大規模停課,採用線上教學,台灣堅韌的教育軟實力讓我們的孩子受到最少的影響,快速地恢復正常的學習樣貌。

可是,亮眼成績的背後,我們看見了學生的「數學焦慮」!

台灣學生數學能力強、數學焦慮卻超高

在PISA 2022的結果發現,數學焦慮與學生的數學成績呈現「負相關」,數學焦慮指數每增加一個百分點,數學成績就會下降18分。也就是說,在數學成績水準較低的國家或經濟體中,數學焦慮尤其嚴重。

可是,台灣的學生在2022年PISA數學測驗結果高居第3名,理論上學生的「數學焦慮」應該很低,但實際上卻超過OECD所有國家的平均值。

  • 我經常擔心數學課的內容很難
  • 我擔心我的數學成績會很差
  • 當我要做數學作業時,我會變得非常緊張
  • 我做數學題時非常緊張
  • 做一道數學題時我感到很無助
  • 我對數學失敗感到焦慮

這6個題目道盡了台灣學生高學習成就,高數學焦慮指數的隱憂。

東亞國家共同的數學焦慮

至於PISA數學成績前6名的國家中,第1名的新加坡,學生的「數學焦慮」略低於平均值;第2至5名的澳門、台灣、香港、日本的「數學焦慮」均超過平均值;第6名的南韓卻一反既往的印象,學生的「數學焦慮」已大幅降低至倒數第6名,與標榜「快樂學習」的北歐國家相差無幾。

近年來,台灣、日本、南韓、中國及新加坡等國家為了避免學校淪為「壓力工廠」,莫不努力讓升學考試的「教育軍備競賽」降溫,力求減輕學校生活的一些焦慮。

新加坡已廢止小學一、二年級的所有考試,以及到中學為止的期中考,南韓正在減少全國大學考試的一些最難問題,台灣也要求申請大學入學者列出課外成就,降低對考試成績的重視。

日本在1990年代透過「寬鬆教育」縮減了學校課程和教學時間,但由於國際考試成績在2000年代初期下滑,導致政府又取消了許多改革,到了2012年,日本又重新成為考試強國。

「動手操作」數學降低焦慮、提高自信

國教署數學領域中央輔導團數學召集人林福來表示,台、日、韓三國的社會樣態與教育背景極度相似,但是南韓在2022年PISA數學成績以527分名列第6名,相較台灣以547分名列第3名,兩國成績標準化後在「百分制」計分下,台灣為68.5分、南韓為66分,台灣多了僅2.5分,但焦慮指數台灣為「正」、南韓為「負」。

台灣願意犧牲些許的分數來換取學生的快樂,減少學生的焦慮嗎?

央團數學與台師大數教中心承接國教署「數學好好玩」一系列的計畫,強調動手操作數學的重要性,讓台灣的學生看見數學的樂趣,生活中處處有學習數學的樂趣。

攤開111年的學生回饋問卷,國中組學生在奠基活動操作前認為「數學課教的數學很簡單」的比例約莫41%,活動操作後則增加至約莫80%;「我覺得上數學課我都能了解」的比例從活動操作前的約莫47%,到活動操作後則增加至約莫82%;「我覺得數學不可怕」的比例從活動操作前的約莫50%,到活動操作後則增加至約莫72%。

這些數據在在呼應PISA 2022年的6個題目,顯示學生「經常擔心數學課的內容很難」,這是一種固著、刻板的恐懼印象,但是透過奠基活動發現數學課的內容沒想像中的難、自己都能了解,進而提升情意發展、提升學習信心,認為「數學不可怕」。

奠基活動的歷程,正好對比學生從學習數學的焦慮感、緊張感、無助感,演變至有信心可以學好數學。

面對下一個十年,台灣社會想清楚了嗎?我們願意跟南韓一樣,犧牲些許分數,減少數學焦慮嗎?

責任編輯:林易萱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3014156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