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領域適性教學教材研發實驗計畫

計畫目標

  • 本計畫目標在建構素養導向之高中數學自主學習教學資源,以提供學生在有感的學習環境中,學習有意義的數學。

  • 分析108課綱及教科書內容結構a發展高中數學課程的知識結構,開發高中數學課程教學影片,並配合難易適中之診斷測驗,以形成有助高中生進行自主學習之教學資源,可提供不同學習需求之學生學習運用數學思維探索數學知識。

  • 研發可發展多元選修課程與學習歷程檔案的素養教學影片,引導學生學習使用數學思維探索問題,並運用適當的數學知識與資訊工具解決問題,以提升學生在應用數學和數學素養方面的層次。

  • 建置具動態視覺化且可互動操作之虛擬學具,提供學生進行數學實驗。藉由實驗操作、觀察記錄與問題探索等活動過程,有助於學生從數學物件的多重表徵面向理解抽象數學符號與表示式的意義及過程。

計畫執行概況

一、已完成分析數學知識結構的分析並建置高中數學課程的知識結構圖

二、製作10至12年級高中數學課程教學資源

三、研發數學素養之教學影片

四、研發數學實驗室-虛擬學具

計畫參與人員

  • 計畫主持人

左台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教授

  • 共同主持人

楊凱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教授

蘇意雯:臺北市立大學數學系 副教授